Tuesday, January 22, 2013

台語羅馬字嘛會使寫大字


[活動通知 敬請採訪]
Tâi-gî Lô-má-jī mā ē-sái siá Toā-jī
台語羅馬字嘛會使寫大字
活動:台語羅馬字春聯書寫
主辦: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台越文化協會、台灣羅馬字協會
時間:2013125(上午10:00~:11:30 AM
地點:成功大學榕園校區大學路校門口內側體育館旁
歡迎出席!出席者可免費索取限量的羅馬字春聯!
發稿日期:2013.1.22
說明:
誰說書法只能寫漢字?羅馬字也能用書法的方式輕鬆呈現!
在台語裡,「毛筆字」俗稱「大字」。台灣人印象中的大字都是漢字,其實,羅馬字也可以是大字。譬如,越南過去曾使用漢字,後來改採羅馬字,因而越南的書法也寫羅馬字。為讓台灣民眾認識台語羅馬字的大字,主辦單位特別邀請知名本土書法家陳世憲及蔣日盈示範用書法寫台語羅馬字春聯。

相關資訊:
陳世憲部落格
自由時報:陳世憲書法 躍上國際文宣
新台灣週刊:陳世憲跳脫窠臼 自創台灣書法
越南羅馬字書法

Tuesday, January 15, 2013

【轉】這才是真的爆卦


來源網址

作者:林雨蒼


沒想到,我也有爆卦的一天。

我是雨蒼。各位應該有不少人看過我在ETToday投稿的「台灣-被財團主導的社會」。事實上,除了這篇文章以外,我還有寫不少文章。像是:

隱隱成形的中國黑手
http://goo.gl/whsgH
中國南周事件-當媒體失去自由
http://goo.gl/1WBlm

我是在上海工作的台灣人。到了中國以後,我發現我看到的中國,跟我印象中的很不一樣。當我回到台灣的時候,我發現我看到的中國,台灣人一無所知,很多新聞都不會提。台灣人對中國的印象,一方面是經濟發展好,人民所得高;另外一方面是中國極端不自由,台商都撤退回台,黑心商品氾濫。這兩種說法都很片面。

所以我決定把我看到的中國寫出來,讓更多人知道。就算我可能會因此失去工作。

我拿這些文章去很多地方投稿。但是有個媒體告訴我:他們不能用我的文章。為什麼?因為他們的站點目前沒有被GFW(大陸的防火牆)和諧,有1/4流量來自中國。要是被牆掉了,對上面不好交代。

那個總編輯在電話中跟我說的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你說的是對的,狀況也正如你所說的一樣,所以我們不能登你的文章。」

我沒想到GFW可以讓台灣媒體開始進行自我審查,只為了流量。我更沒想到,因為我說的是對的,我反而沒辦法說出真相。

我並不怪那個媒體。因為我知道,中國一方面擁有龐大的市場,另外一方面他們的政府又毫無道德感,根本不遵守自己訂立的法律。如果你要從那邊撈錢,你就只能按照他們的遊戲規則走。

當然。媒體可以選擇刊登他們喜歡的報導。但是如果只有那些對中國有利的文章能出現,就會出現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由於接收的資訊僅有某方面,因此往往出現錯誤的判斷。當人們只接收到正面的消息,三人成虎,眾口鑠金,他們就會以為這是正確的。

許多只看電視的台灣人對大陸的好感也許就是因此而來的。我的伯父甚至曾經跟我說:「台商在大陸欺壓大陸人,就是因為你們年輕的一代過去管理導致的。」這些話讓我膛目結舌。

針對這種狀況,我在這邊提出一些各位可以幫忙做的事情:

1.如果您覺得小弟的文章讓您覺得不錯,請幫忙轉貼;如果您平常會收發那些勵志轉寄郵件,也歡迎把我文章拿去轉寄。媒體擔心流量,擔心賺錢無可厚非;但是在網路時代,每個人都可以當媒體。我們每個人的力量可以努力扭轉這種狀況。

2.Open Government Data活動可以把政府做的事情揭露出來,讓人們更容易監督。g0v.tw這個組織最近做了很不錯的介面,讓大家更容易看出立法院發生的事情。例如反壟斷媒體的法案差異:

http://ly.g0v.tw.jit.su/#/bill/1011224070200500

更詳細的介紹可看:搶救國會資料大軍

http://ipaway.org/?p=2334

各位可以多多利用,也歡迎給他們提出意見。台灣的立法院是最大的亂源,裏面的政客很多基本上都已經被財團或財團背後的中國給掌控了。這個工具可以更簡單的針對相關議題進行監督。請各位仔細看,反壟斷議案雖然民進黨版本不錯,但是民進黨也刪除了防止黨政軍經營媒體的條文。如果我們盯緊立法院,或許我們還能改變一點台灣。

如果想直接跟他們提意見,他們最近有辦理活動,可以去報名參加:
http://registrano.com/events/g0v-hackath1n/

不要只相信民進黨,也不要只相信國民黨。當然,也不要只相信我的話。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相信自己腦袋思考的。

以上是小弟的一點淺見。歡迎大家指點(作者G+網頁連結)。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