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15

《台灣俗語講座》新書發表記者會

《台灣俗語講座》新書發表記者會
發稿單位: 台灣語文測驗中心
時間: 201541日上午10:30
地點: 府城舊冊店
地址: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342
新聞聯絡人:許小姐/潘小姐
電話:06-276309306-2387539

巫義淵老師講台灣俗語 4/1新書發表

  由成功大學台文系巫義淵老師所著作的《台灣俗語講座》,將於41日上午十點三十分,於台南府城舊冊店舉辦新書發表會。現場開放與作者合影,參加者贈書一冊。

  台灣俗語集結了人生的經驗哲學、語言的藝術,也表現了台灣社會的人情冷暖。《台灣俗語講座》從俗語的故事開始,帶入相關的孽孑仔話(歇後語)、華台語對照、常用句讀以及常用字詞正確讀音與應用。

  鑒於台灣目前使用台語情形偏差,大多數人認為聽懂即可,卻缺乏完整的母語教育。在不願較真的情況之下,導致台灣人對於自己的語言文化缺乏深一層的文化認知。在成功大學台文系任教、長期研究台語讀音的巫義淵老師,編著這本台灣俗語講座,內容針對台語的語序、語法、文字閱讀與書寫為重點。鼓勵關心本土的朋友與廣播媒體人詳加閱讀。


  巫義淵老師認為,台語有其正確讀音,絕對不應以約定俗成作為理由,將錯就錯。這本書藉由俗語來探討台語的美麗之處,提醒社會大眾台語的學習應從多方面進行,而不只是聽懂或者會說就足夠。